簡介:

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,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。十三年來,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、白血球、骨髓、幹細胞,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。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,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。《紐約時報》暢銷作家皮考特以不同人物的口吻來接續故事的發展,探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;對「愛」有深入的刻劃及詮釋,以細膩的筆法,精妙的細節,靈巧的掌握人與人之間脆弱敏感又錯綜複雜的關係。



▋ 米樂v 讀後感 

以下有小雷



這本書真的滿感人的,尤其是後半段,好幾個片段都讓我熱淚盈眶,

在辦公室偷看真的是需要一點自制力,才能夠讓眼淚不要掉下來


只不過真的很厚一本,一開始還不習慣從每個角色的角度去敘述的呈現方式,

所以我看得比較慢,不過一旦習慣了之後,又加上故事情節的推陳,

你會開始迫不急待地想看下一頁


但老實說,過程中,我特別期待的是茱兒和坎貝爾的愛情故事,

有期待有傷心有喜悅好害羞阿哈哈~



進入主題

這本書,故事的主軸由安娜提起訴訟開始,

原本是這樣的,安娜被生下來就是為捐贈姊姊凱特所需的基因與身體細胞,

這樣講似乎有點殘忍,

應該不會有任何一個人被生下來,是為了另外一個人而存在的

可是在這個故事裡,她們的母親-莎拉,即使是愛妹妹安娜的,但卻也無法避免利用安娜的事實!


我在閱讀的過程中,在故事的前半段,我內心是滿忿忿不平的

為了凱特,安娜必須要做任何任何的事情,不被過問是否願意、不被父母足夠疼愛,

莎拉永遠都是凱特凱特凱特,犧牲了安娜和哥哥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。


可是一方面,我又覺得凱特的父母好辛苦

媽媽也是人,她也有可能做錯、有可能偏袒、有可能孤注一擲、有她的偏頗,

莎拉不想放棄凱特,那是她的愛,她的骨肉她的血,

一開始決定不放棄,那就用盡任何的方法與力氣去保她的生命,即使是再生下一個(有目的性的)女兒,

都是為了保住她的愛。


〝我的人生宛如建築物著火,我的一個孩子在裡面,而唯一能夠救她的機會是派我的另一個孩子上場,因為只有她認識路。我知道我在冒險嗎?我當然知道。我可瞭解那可能導致我或許會同時失去兩個孩子?是的,我瞭解。我知道或許要求她去做事不公平的嗎?我絕對知道。可是我也知道那是我唯一可以同時保有她們兩個的機會。那合法嗎?合乎道德嗎?那是瘋狂的或愚蠢的還是殘酷的主意?我不知道。可是我衷心相信那是對的!〞 -節錄於書中



就如同我在上一篇(回顧文章:▲ 閱。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)說的,

愛是有比較性的,不管你承認或不承認(純屬個人意見啦)




隨著劇情的鋪陳,其實我感受得到媽媽的立場和為難,

媽媽必須扛起照顧凱特的任務,還有擔起重大情緒的起伏,

她其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照顧健全的兩個小孩,即使她內心非常非常的愛他們,

只是分身乏術,她還是把她所有的愛都灌輸給凱特,只希望她能夠好好活著。


不能否認的,我也看到了莎拉對安娜的愛,

媽媽的愛永遠那麼強大,為了保護凱特,他必須面對傷害安娜(或是說取得她的身體細胞)的勇氣。


我轉身背對他,走向我的女兒,她坐在坎貝爾旁邊。"安娜,"我說,"我愛你,我還沒有看到你之前就愛你了,我知道我愛你,因為我是個媽媽,我應該知道所有的答案,可是我不知道。我每天都懷疑我是不是做對了,我懷疑我是否像我自認的那麼暸解我的小孩,我懷疑我是否太忙於照顧凱特,而沒有盡到做你媽媽該為你著想的責任。 -節錄於書中



而爸爸呢,他是一個消防隊員,是在外面救人救命的人,

只是他也是一種逃避,他在家裡,就必須面對這些事情,令人悲傷又無力更改的事實,

還有關愛兩個小孩的壓力,讓他總是看著喜歡的星空,在工作中逃離事故現場(家)。




人都有處理事情與情緒的方式,有的人是逃避,有的人是面對,有的人是什麼也不做。

兩個小孩面對父母的偏心,因為愛凱特,他們也陷入一種無可奈何的局面。

他們有父母,卻總是缺乏父母對他們的專屬關愛,

永遠就是在凱特平安的時候,得到一點激勵或獎賞,或是分到一點疼愛,

這兩個孩子實在是辛苦了,這麼小就要懂這些事情,

也是因為這樣,這兩個孩子雖然外表冷漠,但卻也在內心無止盡的渴望父母多一點的愛,多一點的回頭注視。



故事的後半段,終於知道安娜提起訴訟的原因,

安娜大哭的那一個畫面,彷彿就在我的眼前,讓我好感動好難過,也為凱特的勇敢而心痛。


在這個訴訟的過程中,每個人都拆解了內心的拼圖,不斷撞擊不斷面對挫折之後,而成長勇敢。


雖然這本書的最後,並不是如想像中的那樣,突如其來的意外改變了人生,

如同生命的奇妙,凱特移植了安娜的腎臟之後,平安的度過好幾年直到故事尾端。


我期待的愛情故事-茱兒和坎貝爾也有美好的逗號與未來



有太多想法,但就說到這裡,

因為人生有很多事情不是知道了就可以改變,而是你去體會了,才知道人生的珍貴



還有還有,

這本書好多喜歡的佳句喔

記下幾句,留待未來好好品嘗:

你知道人生不時會面臨抉擇,某些時刻好像你的整個人生分出岔路,鋪展在你 眼前,即使你勇敢的選出一條路,你的眼睛還是會一直望著另一條路,想確定你是否選錯了路。

我想我們的人生會遇到一些十字路口,我們對問題還不瞭解就必須做非常重大的決定。

當你的世界完全停滯時,你很容易假設別人的世界也是如此。可是不然。很奇妙的,人生繼續在前進。

黑暗的天空也有許多故事可說,和明亮的地方一樣。



最後,記下這本書最喜歡的串詞

你可以懷疑星星是火焰;懷疑太陽會移動;懷疑真理是謊言;但絕不要懷疑我愛你。-莎士比亞《哈姆雷特》





我說:

很多事情藏在心裡,是沒有用的,即使你不想讓對方委屈,也不要讓自己委屈好嗎?


米樂v 2011.11.16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love米樂v 的頭像
    Milove米樂v

    Milove's garden city

    Milove米樂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